科研动态

“泰山学术论坛—生物无机化学与纳米材料”专题学术交流会

为贯彻落实《山东省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精神,大力推进和提升山东省“泰山学者”建设工程,共同交流和探讨国际学术前沿以及高等学校的学科发展策略,2016115日,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我校承办、化学与化工学院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刘哲教授组织筹办的“泰山学术论坛—生物无机化学与纳米材料”专题学术交流会隆重举行。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嘉宾有:中山大学计亮年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李玉良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学部陈荣处长、山东师范大学校长唐波、新西兰奥克兰大学Hartinger教授,我校副校长马东骅,南京大学郭子建教授、孙为银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姜建壮教授,中山大学毛宗万教授、巢晖教授,香港大学孙红哲教授,南开大学卜显和教授,山东大学郝京诚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乾旺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崔大祥教授,山东师范大学张春阳教授等。大会邀请了院士2名、973首席专家3名、千人计划专家1名、长江学者8名、杰青13名、国家优青1名,中科院百人计划获得者3人,外籍知名学者2名,青年千人1名,泰山学者9名等生物无机和纳米材料领域的共计八十余名知名学者、专家参加,大会共做报告53场。化学与化工学院副院长毕思玮主持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副校长马东骅、中山大学计亮年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李玉良院士先后致辞。马东骅在致辞中表示,“泰山学术论坛”是山东省引领高等学校学科发展和人才工作的重要平台,是一项国际性高端学术活动。能够承办这项活动,是各位领导、专家对我校的信任和厚爱,也是我们向专家学习、与同仁交流的宝贵机会。我校将全力以赴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确保大会圆满成功。计亮年院士在致辞中对生物无机化学的建立、发展过程、中坚力量等进行了回顾与展望。李玉良院士对大会的举行表示祝贺,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在大会报告现场,计亮年院士总结、回顾了生物无机化学的发展历程,指出了该领域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希望各位研究人员通过多学科交叉方法的探讨,推动生物无机化学的发展。李玉良院士围绕纳米材料在生物领域的应用,探讨了从一维到二维分子基材料聚集态结构调控、材料制备及其在生物领域的应用;Hartinger教授讲解了有机金属抗癌药物的设计以及靶向识别的原理与研究进展,并分享了团队最新的研究成果。

大会报告结束后,在四个分会场,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着围绕金属药物、金属蛋白、纳米生物无机化学、纳米生物技术与分子诊断等主题进行了探讨,就金属药物与细胞的相互作用机制、金属和小分子成像、纳米药物与递送系统的构建原理、纳米材料表界面及其与细胞相互作用和组织修复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沟通。

本次由刘哲教授组织筹办的泰山学术论坛的顺利召开,充分展示和回顾了近两年来生物无机化学及生物纳米材料相关研究领域取得的新方法和新成果,讨论了未来发展的新思路、新领域和新趋势,加强了生物无机化学、纳米科技及相关领域的学术交流,促进了我校与各方面的合作和创新,取得了有益的成果。

大会开幕式



报告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