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内新闻

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华威大学Sadler教授访问我课题组


3月19至3月21日,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爱丁堡皇家科学院院士、英国华威大学Peter J. Sadler教授来我校访问考察,副校长夏云杰会见了来宾并进行了座谈,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尤进茂、泰山学者刘哲及相关教师出席了座谈。夏云杰对Sadler教授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以来给予我校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夏云杰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程、办学特色以及学科建设等情况,并表示我校化学学科有着深厚的学科建设基础,且刚刚进入ESI全球前1%,希望通过Sadler教授此次来访,促进华威大学与我校化学学科的交流与合作。Sadler教授对我校取得的办学成就和化学学科的丰硕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并就双方加强交流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提出了建议。

320日下午,Sadler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Organometallic and photoactivated anticancer complexes”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尤进茂教授、泰山学者刘哲教授主持。Sadler院士近一个半小时的学术报告从生命中所需元素及其作用开始,就自己近年来在抗癌、抗病毒金属配合物等方面的研究成果一一作了介绍。详细介绍了抗癌配合物的设计、合成思路;提高配合物生物活性的方法与策略;催化抗癌药物;光活化抗癌药物;高分子药物输送材料;以及配合物与DNA、蛋白等靶分子的作用机理研究等。整场报告深入浅出、抑扬顿挫、生动幽默,会场气氛十分热烈,在场的师生纷纷表示这是最受感染的一次报告,受益匪浅,开拓了视野,激发了大家对科研工作更大的热情。

随后,Peter Sadler教授参观了我实验室。Sadler教授表示,我校友好的员工和学生、先进完善的科研设施以及高素质的科研团队给他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Sadler教授欢迎我院员工及学生前往华威大学深造。同时,他也十分希望能够与我校专家合作,开展更多的科研项目。

Peter J. Sadler院士的主要研究方向是药物中的金属配合物,致力于设计、合成过渡金属抗癌配合物、光活化化学诊疗试剂、催化药物,并研究其抗癌作用机理。在芳基钌、光活化铂类抗癌配合物、抗癌作用机理研究等方面做出了开创性工作。至今已在Nature、Science、Proc. Natl. Acad. Sci. USA、Nature Biology Structure、Angew. Chem. Int. Ed、JACS、Coord. Chem. Rev.、Acc. Chem. Res.、Chem. Rev.、Chem. Soc. Rev. 等国际知名刊物发表论文5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