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内新闻

刘哲教授参加Sadler's Symposium on Metals in Life Processes

20151123号 刘哲教授参加Sadler's Symposium on Metals in Life Processes


以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爱丁堡皇家科学院院士、英国华威大学化学院院长Peter J. Sadler教授个人命名的高级研究论坛1123-25日在中山大学召开,以庆祝Sadler 教授在生物无机方面的杰出贡献。Sadler 教授对中国学生十分友善,十余年间招收了大量中国留学生,刘哲教授作为优秀学生代表应邀出席大会并作题为“Organoiridium Complexes: Anticancer Agents and Catalysts”的邀请报告。Sadler教授作题目为“Advances in Metallodrug Design”的特别报告。

Peter J. Sadler,博士,教授。1946年生于伦敦。1965-1971年在牛津大学分别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1971-1973剑桥大学博士后研究员。1973-1996年历任伦敦大学讲师、副教授和教授。1996-2007年任爱丁堡大学化学院Crum Brown特聘教授(首席教授)。现任英国华威大学化学院院长、首席教授。1999年当选为爱丁堡皇家科学院院士。2005年当选为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

Peter J. Sadler院士的主要研究方向是药物中的金属,目前致力于设计、合成过渡金属抗癌配合物并研究其作用机理。至今已在NatureScienceProc. Natl. Acad. Sci. USANature Biology StructureAngew. Chem. Int. EdJACSCoord. Chem. Rev.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Chem. Rev.Chem. Soc. Rev.等刊物上发表论文430多篇。在芳基钌、光活化的铂类配合物抗癌研究方面做出了开创性工作,是近期诺贝尔化学奖热门项目《药物中的金属》的三个完成人之一(另外两人分别是顺铂发现者Barnett Rosenberg教授和发现顺铂抗癌机理的Stephen J. Lippard教授)。曾数百次应邀在国际会议上做邀请报告和大会主席。是美国著名的“Gordon”学术会议主席。曾获发明专利二十五项,独立研发的芳基钌抗癌配合物和光活化的铂类配合物已进入三期临床研究阶段。

目前,Peter J. Sadler院士还是University of SydneyUniversity of Ioannina, GreeceChemical Research Center, TaiwanUniversity of Bari, ItalyUniversity of CincinnatiUniversity of EdinburghDavison Lecturer, MITGlenn Seaborg Lecturer,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等世界著名大学的讲座、客座或兼职教授。还兼任多种期刊编委。